當初發現這齣戲也實在是一個偶然,
在跟朋友去參加台大藝術季的"No Broad Way, No Way"表演,
其中有些表演的曲目就出自於這齣音樂劇"The Last Five Years",
只能說這曙光劇團真的非常低調,
低調到一個根本沒人知道有這齣戲,
(我朋友算是常在看戲的,我也至少每個月會follow一下演出的訊息。)
也沒有透過售票系統公開發售票券,
只有透過曙光官網的幾篇文章公告而已。
下次有好的作品,可以不要這麼低調嘛?

關於"The Last Five Years"(摘錄自曙光劇團官網)
這齣戲是百老匯當紅作曲家Jason Robert Brown改編自身故事,以十六首歌曲道出與前妻從相識、
相戀、結婚、婚姻危機、到最後終究以離婚收場所經歷的五年時光。
這首首曲子就像十六段獨白,男主角從第一次約會開始訴說兩人的愛情故事,
女主角則從分手後獨自品嘗的哀傷開始傾吐。劇中的兩個角色在不同時空中唱歌,
Jamie從最初的深情浪漫順著時間走到最後的心酸無奈,Cathy從終局的心痛苦澀
倒帶走回開始的甜蜜堅定。劇中交錯的時間讓兩人只有在結婚的時刻相遇,
共同演唱經典歌曲“The Next Ten Minutes”後又各自回到自己的世界孤單地唱著,
傾訴男人與女人在愛情及婚姻中各自心境的細微轉變,讓觀眾體驗愛情帶給人們的
美好,也感受伴隨婚姻而來的現實。虛構的時間軸線搭配真實的故事情節,
讓這部作品不只是歌曲動聽,劇情的張力也深深震撼人心。

跳脫於一般順著說故事的方法,
男女主角的時間演進是以一個相反的方式來進行,
男主角的第一場戲是當第一次約會結束後。
表現出尋覓到真愛的狂喜,
不論女生有什麼怪癖惡習都可以接受。(嗯!被愛情衝昏頭的傻子)
而女主角則是在男主角將東西都搬離兩人合住的宿舍,
一手握著男主角留下隻字片語的筆記本,
另一手則是空有結婚戒指但一切愛情都已逝去的呢喃中展開。

而這兩段情感的唯一交錯,
就是在兩人結婚的那時,
也是這劇中唯一合唱的一首歌曲。

導演將舞台切割成兩個部分,
左邊的門是屬於婚前喜樂的部份,
從這邊走出來總是洋溢著笑容,
而右邊則是婚後開始的衝突與對立,
從演員臉上都是"結屎臉"就知道。
而在婚禮的舞蹈後,
兩個主角很順勢的交換了位子,
男生沒有辦法抗拒外來誘惑(男人果然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
再加上對於事業上的觀念不同,
漸漸走向婚姻的終點。
而女生開始沉浸在獲得角色的成就,
被追求的喜悅而回到故事的最初。

最後一首歌,
女主角回到了剛約會完的起點,
而男主角則是絕望的結束了這段五年來的婚姻,
再同一個舞台上,
中間隔了條隱形的線。
兩邊截然不同的情緒同時在上演,
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就像是自己經歷過的幾場感情,
(也許也稱不上感情吧?或者是短暫的你情我願)
從一開始的見面熟識,
那時不管做什麼事都是甜甜蜜蜜,
沉浸在小倆口間的美好,
當遇到瓶頸點後,情況急轉直下,
有趣的東西變得不再有趣,
以前天天期待見面變成了如何能不見面就不要見面,
msn的對話也從之前你來我往變成了「嗯,喔,掰掰」,
這種情境似乎都在每個人都周遭天天的上演。

也許兩個人之間需要經過不斷的磨合與適應,
但在現今很多的速食愛情中,
似乎就有如這五年的婚姻,
再一個半小時中快轉的hIghlight中重新又體驗了一次。
是啊!誰又不是在這片愛情的茫茫大海中,
一面忍受著洶湧巨浪一面在尋覓自己的真愛。

兩位演員的唱功了得,
那時候在台大就覺得這男主角很眼熟,
問了劇團人員才赫然發現是我前一天還在看的K24 傳奇再現版中的Paris,
而導演(當天是換字幕小弟)也是之前在台南人有演出的王宏元。
所以這世界真的是很小。
這個故事分割成16個段落演出,
但演員可以很快的將觀眾的感覺拉進當時的場景中,
也因為小劇場的關係,
可以清楚的看見演員臉上的表情。(這也是我喜歡小劇場的原因,但我想演員的壓力應該也會特別大。)
另外伴奏則是請到Neo Tango樂團,
所以的配樂都經由四位樂手(鋼琴、吉他、小提琴以及大提琴)Live演出,
非常有臨場感。

不過我在想,
如果讓兩條時間軸成為同向平行的兩條線,
那這場戲又會變成什麼樣的感覺呢?
畢竟有些歌詞是相互呼應的,
當男女主角在台上有了更多的互動,
我想又會是一場截然不同的戲。

說完好的,來講講這一場讓我覺得有一些值得討論的地方。

其實我不知道幹嘛要把場地搞的這麼擠,
也許是可以多賺一點錢,
但是觀眾坐的舒服也是很必要的好嘛!

這場的音響也是讓我很詬病的地方,
音樂劇除了演奏的配樂以外,
最重要的當然是人聲的部份,
但這場的音響實在到了讓我覺得刺耳的地步,
尤其是在主角在表現情緒加大音量以及高音的部份,
眼睛一閉上感覺到的不是享受卻是噪音。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看的演出已經是到了最後一場,
經過了10場的表演蹂躪下來,
男女主角的聲音狀態也是有點些微狀況,
而兩個人出狀況的點也恰好相反,
男生在開場的嗓音就偏啞(也許嗓子沒完全開?或者是真的刻意在壓聲音)
女主角到了後半場也是有一些比較不那麼的清亮。
(不過也許後面的曲風都是較為輕快,所以沒那麼的明顯)
不過演員也是很辛苦,
連唱個一個半小時下來,
也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

另外字幕的投射位置還有曲目的編排也是讓我很困擾的一點,
相較於台大的迷你版演出,
演員多在舞台正中央發揮,
而字幕就在正後方,
觀眾可以很輕易的一邊看著演員表情一邊搭配字幕享受這舞台饗宴,
但在公演的場地主要場景多集中在舞台兩側,
觀眾就得像吃了搖頭丸一樣左右搖擺的邊看字幕邊聽歌。
(就像男主角在唱"The Schmuel Song"中,邊nanana邊搖頭晃腦。)
而且舞台燈光一打下去,字幕便顯得昏暗。

當然這部戲的一個重要的點是男女主角錯置的時空背景,
不過對腦筋簡單的我,
這種雙線劇情實在是把我搞的頭很昏,
連我也開始時空錯亂了起來,
在加上字幕的影響,
說實在看戲的情緒真的有點難以連貫。

在這些條件的影響之下,
我實在必須說,
這一場的演出沒有在台大藝術季的那精華版的演出來的驚豔!

好啦!說這麼多,
其實這部戲還是非常值得去看,
不過似乎這次公演就到5/30號為止,
那,
想看的就只好自己多留意啦!
(如果他還有再繼續演的話)

沒看到的,
下面幫你整理好Youtube的影片啦!
不過,要練練你自己的英文聽力囉!
1.Still Hurting(Cathy)-握著Jamie的戒指,一切都結束了

2.Shiksa Goddness(Jamie)-第一次約會完的狂喜

3.See I'm Smiling(Cathy)-對Jamie只顧著自己的事業,Cathy的憤怒與不滿。

4.Moving too fast(Jamie)-對於愛情事業兩得意的Jamie,這似乎一切都太突然。

5.I'm A Part of That(Cathy)-感嘆自己永遠都只能是Jamie生活的一部分。

6.The Schumuel Song(Jamie)-一個Jamie所寫的裁縫老翁的故事,要來鼓勵Cathy。

7.A Summer in Ohio(Cathy)-怨嘆自己在Ohio的生活,並希望Jamie能在他的身邊。

8.The Next ten Minute(Jamie&Cathy)-Jamie正式向Cathy求婚。

9.A Miracle Would Happen(Jamie)-Jamie發現結了婚以後,有太多的誘惑必須去克服。

10.When You Come Home to Me(Cathy)-Cathy拿到演出機會時所唱的歌。

11.Climbing Uphill(Cathy)-Cathy對自己的不滿與抱怨。

12.If I don't Believe in You(Jamie)-Jamie對於Cathy的獨白,希望Cathy能相信他真的信任她。

13.I Can Do Better Than That(Cathy)-兩人搭著車要去見女方家長。

14.Nobody Needs to Know(Jamie)-Jamie身旁躺著一個女人,是該時候去斷絕關係了。

15.Goodbye Till Tomorrow(Cathy)-Cathy結束與Jamie第一次約會的歡愉。 16.I Could Never Rescue You(Jamie)-清空公寓留下字條與戒指,不告而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