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界一片好評以及引頸期盼中,
台南人劇團2010年春季作品「Q&A」首部曲終於在台北演出了,
有在關注Joe的Blog相信對此劇並不陌生,
終於這部舞台劇在6/4-6三天在台北城市舞台完成了五場在台北的演出。
如果想重溫一下預告的話,
可以到:【工商服務】台南人劇團春季作品《Q&A》首部曲
回味一下

人生,不就是要如此的扮演好每個屬於你的角色嘛?
只是,
這角色是你自己想要的,
或者是別人加諸於你,
又或許,你只是一個魁儡呢?

(本文圖片取材自Q&A官方BLOG 特此感謝)

相較於一般的觀眾,
我應該算是有預先得到許多資訊的,
像是早在開演之前,
我就已經到後台把道具都看光了,
那裝骨灰罈的架子還是那很兩座小便斗,
甚至是那沙發還有病床。
連演員休息室都進去逛了一圈,
被剛下舞台的黃士偉嚇到。
還有把掉漆的道具給重新粉刷了一次。
所以不管是捷運月台、玻璃門都慘遭過我的毒手!

窩在前台的時間,
硬是「聽」了兩次演出,
(我說城市舞台大廳的音響幹嘛連結舞台上勒,
外面的工作人員都可以聽到台上發生了什麼事。)

道具也看了,聲音也聽了,
感覺起來應該我都知道的差不多了吧?
事實上實際上以觀眾的角色進到劇場內,
才又是一連串的驚喜開始。

故事從一個醫院的場景開始,
一個失憶的少年,
還有一個全新等著他去認識的陌生世界。

在許多的時空中穿梭著,
其實我自己對於這種多線劇情或是時空穿梭的理解能力很弱,
所以像是"群"那種同時4-5條現在進行的小說我就真的投降。
這部戲有點讓我出了門,
腦中還在排列組合到底哪個前哪個後阿!

很喜歡台南人一貫的下重本做道具,
而且神速的換景,
像是這次的機場和捷運,
再搭配上背景聲,
讓人彷彿就置身再場景當中。
這個後台換景人員真是超強,
需要換景時,每個都像跑百米就起跑位子,
在無光的狀態下尋找每個道具的螢光Mark。
(好吧!也許那是他們吃飯的基本要求!)

如果有機會,
能夠暫時性的失憶或者是像之前宮阿姨的選擇性失憶,
不必要有過多的包袱,
或有如此多先入為主的概念,
也許可以活的更快樂一點。
給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不會讓心中存著一個疙瘩!

算算也活了將近30個年頭,
一直覺得之前都是為了別人而活,
成為父母、親戚心目中的懂事、會念書的小孩,
雖然稱不上是頂尖,
但也三不五時可以拿出來炫耀。

我想起宣傳中的Slogan,
「人生是一連串的問與答,你可以問得漂亮,但你有「種」誠實回答嗎?」
然後想一想我自己,
在兩次謝幕中間,蔡柏璋唱了一首歌,
歌詞是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
但有種穿透力讓我想起這段時間埋藏在心中的幾段故事,
親情.友情還有愛情交雜在一起,
還有幾件當時心煩的事,
我的眼淚很不爭氣的掉了。

我記得我是一路哭著跑出城市舞台的,
因為出了劇場,
我還要當一個稱職的前台銷售,
努力的大聲叫賣!
人生,不就是要如此的扮演好每個屬於你的角色嘛?
只是,
這角色是你自己想要的,
或者是別人加諸於你,
又或許,你只是一個魁儡呢?

我不敢說我100%誠實的面對每一件事情,
但至少我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
做我自己想做而且認為對的事情。
(不過,也許這又是我的自以為是罷了!)

30歲了,也該是轉型的時候了,
完成了學業,還有那四年依賴學業所找到的工作,
也算是對父母的栽培有一定的成果回報吧!
至少,花了錢讓兒子念了研究所,
出來沒有不務正業(笑)。

這些日子,
我會更積極的去尋找到底什麼是我想做的,
什麼是我該做的,
希望我的心境也能隨著年齡成長而更加成熟,
而不再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
是時候去追求屬於自己的生活了!

感謝台南人給了我這麼棒的一齣戲,
感謝前/後台所有的工作人員去成就這一齣戲的演出,
還有所以來看戲還有光顧前台的觀眾們。
(尤其是散場湧出的大批人馬,真的賣到手軟,
 服務不周還請見諒!)

還有我想我私底下得跟蔡柏說個抱歉,
在還沒進場前我一直覺得,
這人是什麼咖?值得台南人像神一樣的供奉他!
嗯! 你真的是個很強的咖!

2011.02.01 Update
Q&A出DVD了
想要珍藏的朋友歡迎跟台南人劇團聯絡
06-274-7605
tainanjen@seed.net.tw

延伸閱讀:
台南人劇團官方網站:http://tainanerensemble.org/portal/index.php

Q&A官方Blog:http://questandamnesia.blogspot.com/

蔡柏璋個人Blog:http://mypaper.pchome.com.tw/paochang

Q&A 主題曲連結:http://mypaper.pchome.com.tw/paochang/post/1321177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