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些東西,
兩本書以及一段訪談,
一本是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
另一本是Justin的我的心遺留在愛情海,
還有一段則是在莒光園地看到林義傑的訪問,
三個東西南轅北轍,
但是有一個相似之處。

「旅行過才知道生命的偉大,
   冒險過才知道生命的珍貴」  by 林義傑

說起林義傑,
要拉點關係的話他也算是我同學啦!
在中正念研究所的兩年剛好他也在中正運休所攻讀他的碩士,
所以有時候會在美麗的中正校園中看到他跑步的蹤影,
這段話我很喜歡,
而且,
要親身經歷過了才知道。

回到主題,
到底那三件截然不同的事物有什麼共同的關係?
朱少麟書中的主角馬蒂最後到了馬達加斯加島流浪,
最後客死異鄉,
而Justin身為一個聯電工程師,
利用一個勞動節假期自助到希臘玩了一個多星期,
林義傑就更不用講了,
最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橫越撒哈拉沙漠,
算是完成了一個人類的創舉。
(其實我覺得用狂人來形容他還蠻合適的!)
這三個人的旅遊,
都在生命中留下了深刻的一頁紀錄。

很想去國外自助旅行,
但是一直沒能成行,
歸咎到最後一個原因:
我怕死。
或者更明確點,
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度裡,
更多了一分危機感。

其實自助旅行對我來講應該不是件難事,
在國內跑來跑去規劃行程,
甚至主導一整個旅遊從小到大的所有事情,
都曾經做過,
不過這國外的那一步卻始終跨不出去。

羨慕背包客可以隨心所欲的遊歷世界,
恣意而行,
不用如同趕鴨子般的照著行程景點狂跑,
可是又畏懼那如苦行僧般的日子,
出去玩不就是要舒舒服服?
花同樣的錢(甚至更多),
何必把自己搞的那麼累呢?

而壯遊這個名詞是在商業週刊上看到的,
在西方社會,
一個類似成年禮的活動,
暫時停止學業,
或是利用寒暑假空檔,
讓孩子隻身到外自助旅行,
學習自我成長。
而台灣的小孩,
似乎都包裝得太好了,
深怕一出去就不見了或是出事了。

也很羨慕Justin的文筆,
言簡意賅的搭配圖片將人帶入愛琴海的美好中,
我的遊記卻往往如同流水帳,
因為想仔細的紀錄自己的每分每秒,
卻寫的過於冗長,
到最後毅力不艱而草草了事。
(紐西蘭的遊記便這樣胎死腹中)
之後新的相機入手之後,
應該會有點改善。
隨到隨拍,
讓大家也可以看圖說故事。

至於林義傑那超級馬拉松,
我看一般人也不會去嘗試,
更何況跑步又是我最討厭的運動之一,
不過在軍中跑一跑也還蠻舒服的,
如果早起可以跑一跑回家洗澡後再去上班,
相信一定不錯。

趕在上車前胡亂寫了一些,
希望有一些迴響,

畢竟東拉西扯了很多話題,
應該可以引發點討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