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內航空三雄(華航、長榮以及復興)都在熱烈的招募培訓機師,剛好趕在這個時間點,Joe也把該準備的文件都備妥,就看哪家航空公司的機師招募願意給我一個機會,去挑戰一下到底我有沒有那個能力可以飛上青天。

如何成為機師?
其實要成為在天空飛的機師,不外乎3個管道,端看你的條件而定:視力好的,可以加入空軍當飛行員,退役後經過訓練就可以轉駕民航機。如果資本雄厚的,可以選擇自己到國外去拿私人飛行駕照(Private pilot licence, PPL)和商用飛行員執照(Commercial Pilot License, CPL),大概一年燒個台幣200萬左右,回來再參加航空公司考試,看有沒有航空公司要錄用。當然也不是一定都有人要,流浪機師也是有聽說過的。如果以上兩者都沒有,那就只好參加航空公司培訓機師計畫了。
IMG_3526 

目前國內兩大龍頭航空:華航與長榮,都有常態性的招募培訓機師,一年大約會送訓2次,每一梯大約是30人上下,依照送訓單位的訓練能量而定。只要準備好所需資料,上網登錄申請即可。兩家公司都會累積到一定人數報名後,經過初步篩選,邀請進入下一關的考試。但是復興航空比較不一樣,只會在特定時間招募他所需要的人員,所以想要加入也得剛好碰到招募才行。通過初步的審核後,一樣會利用簡訊通知你進行第一關的筆試。這一次被邀請參加第一關筆試的有228位,最終要錄取24位,以錄取率來算的話,應該比考空服員要簡單的多了!

1404059427

回歸正題,復興航空培訓機師的第一關就是硬梆梆的筆試,分為兩個部分:上午考的是英文、數學還有物理,下午考的是智力測驗。
英文分為兩個部分:20分鐘的聽力測驗和40分鐘的閱讀、文法...,根據4個一起考的人都說英文么壽難,(比考多益難上許多),聽力的速度很快,而且喇叭會爆音,所以每當聽到重點時,喇叭就炸了。選擇題的部份只能說望字興嘆阿,這些字怎麼都跟我那麼的不熟阿! 總而言之,英文應該可以整死一堆人。

數學是20題的計算題,不知道有沒有部分給分啦!其實整體來講不難,只要有高中程度都可以考的出來,出題的範圍還蠻廣的,包含三角函數、Log、指對數、排列組合...,這個對於理組的應該上場前幾天惡補一下就好了,但是文組的就累了。

物理就更難了,25題的選擇題,選錯還要倒扣2分,期望值是負的,這叫我該猜還是不要猜阿。出題的範圍:以力學為主,其他像是熱力學、流體力學、電子學…也都有入題(感謝JD補充),雖然我是念工科的,但是我的物理從高中畢業就沒有在碰過了,而且高中最爛的一科就是物理,這一科真的只能求上帝多保佑了!

下午移駕到號稱上了他家課就可以換工作的某電腦補習班,進行智力測驗的考試,考的東西大概分成五個部分:記憶、空間、邏輯推理、計算還有知覺能力,其實這所有的部分擠在一個小時內考完實在是非常的不人道,考完都有腦力透支的感覺,尤其是那個空間方塊在那轉啊轉,轉到後面我都覺得我的腦袋快當機了。

倒是復興這次的考試還派出了許多機師們來監考,多半都是副機師,但好像有1-2位是正機師,算是誠意十足阿!不過機師不是應該要碼在天空,不碼就在家裡好好休息,公司派他們來這裡幫忙,不知道有沒有算時數。

考完了就只有一個字「等」,看看有沒有機會可以進到下一關了!不過不管結果如何,又認識了一些新的朋友,有著同樣夢想,可以一起努力,也是不錯的經驗。

更多培訓機師考試相關文章

歡迎加入Joe's粉絲專頁,一同聊飛行,吃美食,看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