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生只有匆匆一世,汲汲營營追求物質享受的同時,有時候不免會在內心問著自己:「難道這就是我要的生活嗎?」當一成不變的生活讓自己有如行屍走肉一般,我積極的尋求新的刺激,宛如一灘死水,需要注入新的活水,才能有新的循環,萬物才能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活力。「那就去打工度假吧!」一個點子從天而降,讓我放下工程師的身分,踏上一個未知的國度——紐西蘭。
P1020776 

紐西蘭在政府的積極保護之下,潔淨的環境聞名於世。除了畜牧業是大宗以外,善用自然資源的Kiwi人更是利用其肥沃的土壤,栽種各式各樣香甜美味的水果。如外銷世界各地的奇異果、蘋果,或是釀成香醇的葡萄酒,讓這些大自然的恩典,能夠給地球村的朋友們共享。這些農場工作,也往往是我們這些打工背包客所極力爭取的。但要從一個每天窩在辦公室吹著冷氣打著電腦的資訊宅男,要轉變成吃苦耐勞的農場青年絕非易事。當第一天開始胸前背著布袋,扛著鋁梯,在橘子園中忙碌的爬上爬下,心中暗罵自己「有好好的辦公室不坐,何苦自己一個人跑來這裡做苦工」;或在羊毛被觀光工廠送往迎來中國觀光客,眼見為憑他們雄厚的消費潛力,讓我在心中暗暗吃驚我們課本中所述生活在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們,早就躍上枝頭出國大肆雪拼。還有親切的當地人,總會熱情的招呼著我們,提供自己的私房景點並邀請我們到他家作客,享用最道地的紐式BBQ。這一切的經驗,都是從小生長在台灣的我,難以體驗的生活。
329296_3243954744524_1436543715_33295311_151440596_o  

而打工度假,除了藉由在當地工作,養活自己並籌措旅費以外,更重要的當然就是度假了。如果出來打工度假只是汲汲營營的賺取金錢,那就失去了當初開放交流的美意了。紐西蘭因為其豐富的天然觀光資源,有著「大自然的活地理教室」的美名。從北島的豐沛地熱,可以在海中享受水底溫泉的樂趣。南島的峽灣地形,氣勢磅礡,搭著遊輪緩緩的駛入狹隘水道之中,兩岸山頂雲霧繚繞,沖刷而下的瀑布又被風再度吹起,像是蓋住嬌羞新娘的白紗,輕輕漫漫的飄揚著。夜晚,停泊在峽灣之中,我也躺在甲板上,隨著船身緩緩的搖擺著,耳聽大自然的海浪聲伴隨動物的合鳴,眼觀星光閃耀的天空,彷彿一切世俗都與我脫勾,只要盡情享受無憂無慮的當下。
0926_121548  

來到一個新的國家,嘗試讓自己完全歸零,宛如新生兒一般的去學習不同環境所帶給你的生活體驗,讓自己的眼界能更加開闊。一年的旅程,讓我親自體會到紐西蘭人的親切好客,也結交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好友,也許語言不通,但透過最真誠關心與互動,在無形之中也化解了那道不同文化間的高牆。回到台灣之後的我,也決定重新出發尋找新的方向,徜徉在藍天大海之上,悠遊於世界各國,繼續去追尋屬於自己想要的生活與夢想,也許,某年某月,又會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得到一個新的觸發。

歡迎加入Joe's粉絲專頁,一同分享紐西蘭的美好


Joe's 紐西蘭文章集,
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