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大陸在我上次到過一次,
就不覺得這是一個讓我喜歡的地方,
八年多後再度造訪,
我覺得,
他離我要喜歡這個國家,
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也許,
也永遠都走不到。

從香港一路進到大陸,
僅僅是個邊界之差,
你就會感受到兩邊有很大的差異,
同一塊土地上,
在香港是行車有序,環境整潔,
在大陸感覺到的是吵雜與髒亂。

介紹介紹大陸的生活,
交通方面最先進的要算是地鐵了,
也就是我們說的捷運,
所有的路線都只有在關內運行,
(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深圳特區)
在關外可就搭不到地鐵了。

這地鐵跟台北非常類似,
採用的也是最近台北捷運才剛啟用的硬幣,
只是他們似乎不太多人使用儲值卡系統,
每每購票機前都是一長串人龍。
票價也較台北捷運便宜許多,
起始票價RMB 2元(約合台幣10元),
最遠不過5元,
和台幣差不多23塊,
比起台北起跳20元真是蠻優惠,
不過現在站點還在擴建當中,
以後如果要到深圳市內觀光,
搭地鐵應該是個不錯選擇。





最普及的算是公交車,
一般而言一段票2元,
不過在這邊搭公車算是很恐怖,
一來司機橫衝直撞,
二來人擠人像沙丁魚罐頭。
一上來有乘務員會來跟你收票,
我覺得很厲害的是,
不管車怎樣開怎樣晃,
他都不會跌倒,
還一隻手就抓著鈔票跟車票,
而且人再多他還是有辦法在人群中鑽進鑽出。

這邊下車沒有下車鈴,
當快到站的時候你得喊聲「有下」,
這樣司機才會停下來,
而且這乘務員除了管賣票,
還得管開關門,
在後面看乘客上下然後叫司機關門,
只是人生嘈雜,
我很懷疑司機真的聽的到嗎?

車上會放塑膠袋,
我一開始也納悶,
這是要給人丟垃圾的嗎?
當同事說是給那些吐的人用的,
我還一副不可置信,
直到有天真的有一個女子從公車上跳下來開始吐,
我才發現所言不假。
因為有些內陸的都市,
可能一輩子都沒做過車,
再加上這司機精湛的技術,
很容易就投降了。

比較高檔的交通工具就是計程車了,
這邊沿襲著TAXI叫做「的士」,
所以叫計程車就叫做「打的」,
運將先生則叫做「的哥」或者叫「師傅」。
在這邊的士分三種,
有專跑關外的綠色的士,
關外關內通吃的紅色的士,
還有僅跑關內的黃色的士。
關外的士比較便宜,
7塊錢起跳,
而且前座的椅背墊還會有標今天禮拜幾,
這是要提醒司機每天要換嗎?

這個是在深圳看到的,
要招的士按個鈕就好,
本來JOE還以為是啥尖端科技連結GPS還有派遣中心,
可以在你按鈕的瞬間定位到,
並且找來最近的一輛的士,
結果,
只是按下去上面有盞燈會亮,
有時候,
不用想得太複雜,
其實用最簡單的事情就可以解決。

除了的士以外,
還有叫做摩的的,
就是用摩托車載客啦!
基本上這個是不合法的,
不過還是很多人在做這檔生意,
反正殺頭生意有人幹,
也沒有安全帽也不跳表,
反正跟司機商量好,
兩廂情悅就好。
不過我還是沒有搭過,
命比較要緊。

大陸的交通還算是非常亂的,
喇叭狂按,
紅綠燈也是裝飾用,
下次記得要帶個耳塞,
免得神經衰弱,
過馬路時也得注意四邊環境,
不然倒楣的可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