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話,我還蠻佩服復興的航務處以及人資部門的長官們,到底去哪裡想出這麼多奇奇怪怪的玩意來考我們的,每一個考出來的臉都是黑掉的(包含我在內),好佳在這一關還是驚險過關,可以繼續進到下一個階段。
200709231043276519 

其實大概在面試完第一個階段,就大概猜這一關應該會是以英文為主的面試,因為航空公司要看的,除了學科能力以外,有良好的中英文表達能力(英檢成績高有時候並不能代表什麼,有時候搞不好只是代表會考試罷了,最簡單的,還是直接抓來問,一講就知道有沒有料。),還有你是不是有良好的手眼協調能力。不過事實證明,我只猜中了一半,因為有另外一半是更好玩的測驗。

第二次的面試舉行場所是在松山機場的復興航空辦公室,不得不說,那航空公司辦公室區還真是跟迷宮一樣,沒有人帶著走我還一定會迷路,好歹也擺個指示牌咩。好險這次有人已經有先上去探路了,不然真的就是路長在嘴上了。很高興這次又看到了一些熟面孔,還有在Blog認識來認親的。

這一次的面試主要分成兩個部分,分成兩間會議室舉行,每一間大概是20分鐘吧,所以考完也大概是一個小時,好在這一次順序排在比較前面,不然又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

第一關的陣仗跟上一次一樣,六七個考官一字排開,外加兩個電腦操作員,因為這一次還蠻多是利用投影幕給考生資料來考試的。
首先有位考官先問了你關於簽約、違約賠償...之類的看法,贊不贊成,然後還問了要怎麼對企業表達忠誠度…等等,這個其實跟考長榮有可能會被問到的工會題是一樣的!講這個的時候,還不好意思偷了趙少康先生對華航員工的梗,每個人都是公司的代言人,想不到竟然華航的東西可以套用在復興這。

接下來就開始一連串的測試,主要有包含一些記憶力,訊號抄收,方向判別,肢體協調度,心算等等,還會給你一篇文章看完讓你重述,並問你的感想。我的文章是這樣的
首先是給你一篇文章,大約是30秒鐘看完它,把它記下來,之後也沒問你,就開始進到下一個階段,中間大概考了幾種,我就不照順序排了。

訊號抄收:考官會先讓你拿紙筆,然後跟你說他會很快的念一段文字,請在他念完之後複誦。這文字內容往往就是一堆資訊,其中一題包含電話號碼、日期、時間、人名...,考這個最常碰到的問題是,當他念完你也寫完了,低頭一看紙上,發現自己不知道在寫些什麼鬼。其實考這個我大概能夠理解,因為飛行員在空中,常常會跟塔台或區管中心透過無線電聯繫,這些字詞往往是一閃而過,你必須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記下然後複誦給塔台後,並執行。
有興趣的可以點:http://en.wikipedia.org/wiki/Automatic_Terminal_Information_Service 
裡面有ATIS的資訊,飛行員在降落前都會抄收關於降落機場的天氣、跑道..等資訊,但我必須說,它念的比這個快很多。

方向判別:在投影幕上打出一個東西南北的羅盤,給你10秒鐘去記憶,然後用英文問你一些方向的問題,要指出是哪一邊。說實在話,我一轉頭回來我就忘記哪個是哪邊了,只好開始猜,我想我三題應該都沒對吧!考官還問我,你是真的知道答案還是用猜的?我只好誠實講,我早忘光了,都用猜的啊!

動作重現:其實有玩過Wii的,應該有玩過一個遊戲,畫面上會顯示出一個姿勢,你要在短時間內跟他擺出一個一樣的姿勢,這一關就是考這個,然後有的是叫你擺一模一樣的,有的是叫你擺左右相反的。
8369003d489a9265d05867b97905_3149db18eb342c2684dfb8b07bfe222aecb48bf0ef590bf2cf3bf91f320c25d529246d152f24a84c 

心算:這個真的是超累人的項目,兩個考官會開始交互的問你四則運算問題,中間幾乎是沒有間斷,所以基本上反應時間大概就一秒鐘,沒算出來,下一題就又出了。雖然在華航考過類似的,但是這個的tempo快多了。(而且還一堆人盯著你看)

好像應該都要結束了,別忘了剛開始進來有叫你看一篇文章阿,這時候才要你把那篇文章給講出來,並且問你從那篇文章獲得的啟示。
我的文章是:

有一次,一個老強盜帶著徒弟去搶劫銀行,被警方追捕。兩人狂逃,差點兒連褲子都跑掉了。好不容易甩掉了警察,兩人上氣不接下氣,癱倒在地上。
良久,驚魂稍定,徒弟說:「師父啊師父,要是這個世界上沒有警察,該有多麼美好啊!」師父罵道:「放屁!要是沒有警察,我們還有飯吃嗎?!」徒弟大惑不解。師父「語重心長」地說:「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啊!你想想,如果沒有了警察,是不是大家都敢去偷、去搶了?正因為有了這些警察,把那些能人擋住了,我們才有生存空間啊!和他們相比,我們算什麼東西?有什麼本事啊?我們不就是僅僅憑著一顆賊膽,敢干他們不敢幹的事,才混得一口飯吃嗎?有了警察,才有我們啊!沒有警察,哪裡有我們的好日子過啊!」

我想一般人會講的啟示是每件事情都有光明面以及黑暗面,有時候一些阻力反而是你的助力。但偏偏我一開始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我竟然先說了,「雖然偷東西是件壞事,但是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把自己的能力提升到專業,強化自己的實力」,似乎好像考官們有楞了一下,想說怎麼會有人爆出這種答案。當然我還是有把一般的說法給補上去啦!不然可能會被當成天兵一個,直接被掃出門吧!

結束了第一關,接下來就換到另外一間會議室去面試了,果不其然這一關是考英文,總共有三個考官,一進去考官就說,在這裡面我們全程使用英文,並且錄音,既來之則安之,好歹我也去過紐西蘭混了一年,雖然英文沒有進步很多,但是平常喇賽還是難不倒我的。

英文的第一關是要先念雜誌的某篇文章,其實那文章還蠻難的,主要是有很多環保的東西,還有講到Eco-Efficent,考官就問你,文章裡面提到的一些東西,然後自己如何去定義"Eco-Efficent"這個字。其實那篇文章我大概看懂不到五成吧!專業生字好多。看來多看看外文雜誌也是之後我的首要功課。

第二個就是單純的英文面試了,問了一下你有沒有報考其他家航空公司,那你覺得你考的這幾家公司有什麼不一樣?另外就是一些關於自己覺得飛行員應該具有哪些特質之類的。還好這一題有被我收錄在英文面試題庫當中,哈!

最後一關則是一個飛安意外的影片,我的是一架飛機起飛失敗衝出跑道以後,直接爆炸起火燃燒,之後考官就會要你描述一下你看到了什麼東西,然後你看到了幾個消防隊員(誰沒事會去數幾個消防隊員?),如果你是目擊者,你報案的時候要怎麼說?

其實就跟我前面講的,主要還是考你的英文表達能力,說的好不好,發音準不準我覺得倒是其次,因為這都還可以再練。

接下來就是最後一關了!天空離我越來越近,加油!

PS. 要感謝符媽媽願意出借女兒給我一下午幫我惡補英文&符安琪拉幫忙我練了一下午的自我介紹與Q&A。 如有上榜必定要好好答謝一番。

 

更多培訓機師考試相關文章

歡迎加入Joe's粉絲專頁,一同聊飛行,吃美食,看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