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自己也是找的滿頭包
不過應該還是有一點點參考價值吧
我覺得找工作的話
會比較注重你過往的工作歷練
或者是參與競賽的表現
(當助教阿.計畫研究助理都可以寫)
至於社團啊
就見仁見智了
不是每家公司都有看
但是真的有公司會看
(還有遇到公司在問星座的)

履歷寫完可以印一些去國防役博覽會發
(哪裡可以印大家都知道)
如果那公司的贈品不錯的話
就丟一份履歷給他換贈品吧
(有些送LED手電筒或是雷射筆的)

不知道履歷該寫些什麼
也可以參考104或1111人力銀行的制式履歷
這兩個人力銀行都會有國防役專區
可以去找找看

聽某公司人資講呢
履歷最好三不五十就是開開關關
因為人資那邊隨便都是幾百筆的資料
排序大多依照履歷的新舊
所以越近打開的
會排越前面

投履歷的時候
其實也不用太在意這家公司到底怎樣啦
等到他確定要找你來面試的時候再決定要不要去
有時候
有些公司根本壓根沒聽過
可是他卻是蠻賺錢的公司
(可能沒有自己品牌的 台灣很多這種)

確定有公司要面試的話
這時候住北部的人是比較幸福啦
可以直接住在家裡
不然就得去找地方過夜了
排面試的時候
盡量可以排的靠近一點
建議是早上下午各一場
(因為有時候很難預期每間公司會要多久的時間)
如果對公司沒興趣的話
或者真的軋不出時間
可以先暫時回絕
(人資一般比較好講話啦)
千萬不要約了然後沒去

如果臨時有狀況(ex:Delay)
也記得一定要通知對方公司(越早越好)
因為往往對方主管會出來面試
放主管鴿子,我看你也別想進去了

履歷上面寫的專長
最好要去面試前再多看看
除非是你現在有在碰的東西
如果有一段時間沒摸的話
還是再把相關資料拿出來K一下比較妥當
(那時候就有主管叫我把802.11解釋給他聽
 他們家是作KVM的
 我看是那主管自己有興趣)

幾乎每一間公司都會問你論文作什麼
其實說實在話
這個時間點很多人連論文在哪都還不知道
很多都只是個方向
實際做了多少還有會碰到什麼困難也不清楚
不過至少要掰個方向出來
然後能夠自圓其說
(反正對方主管很多做的也不見得跟你相關
 你可以唬過他就好了)

有些公司往往會排一些小測試
面試前不妨問問當天的大概流程
會不會有測驗.大概多久的時間.主管會有多少人
有測驗的話
如果要考程式的話
大概指標看一看
其他地方應該都不是會是太大問題

還有有的公司會發車馬費
可以問問他們公司有沒有發
我也只遇過兩間公司有發
不過有一間補貼到機票
算是不錯

去面試的時候
最好之前先看看他們公司再做什麼的
最近的重點擺在那邊
未來的發展性在哪

因為主管最後面都會習慣拋一個問題出來
有沒有什麼對公司的疑問
沒有問題自己都會覺得很鳥
所以
最好先準備個一兩個相關的問題
也可以準備一兩個大哉問啦
如果真的想不出來
再拿出來問

當然也可以問問公司的工作氣氛阿
上下班狀況
(這個我都有問
 因為我覺得這兩點對我來講很重要)

至於薪水
雖然很重要啦
可是我不太會在第一次面試問
總覺得會給人家一副死要錢的感覺
而且有時候
主管也不一定知道薪水在那邊
(薪水又不是歸他發)
以北部地區來講
應該普遍都有4萬啦
至於四萬多少
就看公司大小規模
還有你的搶手程度而定了

倒是如果遇到人資的話
可以多問問公司的福利
這個我倒覺得瞭解清楚沒有什麼壞處

還有就是公司說要錄用你的話
請公司要發OFFER
也就是錄用通知書
口說無憑阿
白紙黑字比較有保障
在軍中
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退伍令是真的
找工作
什麼都是假的,只有拿到OFFER才是真的

簽約的問題
有的公司會在發OFFER的時候要求簽約
然後裡面可能會有些什麼如果沒有屢行的話
要賠多少等等諸如此類的
如果他沒有給你簽約金
只是單方面約束的話
其實是可以主張這個契約是無效的
至於有的公司是要求上班了才簽
那應該問題就比較沒這麼多

多看多聽多比較
看看公司的工作環境
外界對公司的評價
有時候國防役版(DIRDS)或是科技工作版(Tech_Job)@Ptt
都會有一些在業界的經驗
有時候沒有身處在那個環境
會有一些太虛幻的想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