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如果算算這一年做的事情,
應該也可以排的上是精采絕倫的一年,
在各個領域都有重大突破,
不論是航空、旅遊,或是文化界,
看著右邊的倒數計時不到600個日子,
也該是想想當倒數到零的時候,
下一秒的我,
該往哪裡走。也許是個性使然,
我很少作一些沒有把握的事,
如果非不得已必須要作,
那也是在做好萬全準備下才會付諸實行,
我不喜歡賭博,
大概也跟這有關。
這種個性有好有壞,
以工作來講,
現在就是靠著我念書的文憑在吃飯
生活穩定,差也不見得會餓死
而且這也永遠會是我的底限,
如果什麼都沒有了,
那還可以乖乖的回來當科技苦工。

跟我比較熟的都知道,
我想要做的職業,
科技業是遠遠的被拋在後面,
第一名是航空業,
第二名是旅遊業,
第三名才是科技業,
而當RD又是科技業裡面比較不想做的。

很多人都會問我,
想飛,大學畢業就可以出去了,
何必要念完研究所?
這樣說當然有道理,
但是萬一飛不上去呢?
沒有一技之長的我又能幹嘛?
尤其又在這個文憑掛帥的台灣,
工科沒有唸到研究所畢業,
其實跟你沒念大學是一樣的。
所以我念完了研究所,
牽了四年的合約,
一來是完成了我打底的工作,
二來也算是讓我爸媽看到他們花錢讓我念書沒有白念吧!

航空業這幾年來一直在一個非常蕭條低迷的行情中,
從911後加上油價高漲還有近幾年來的亞洲金融風暴,
一而再的重挫航空業,
學飛的路有兩條,
一條是自訓一條是培訓,
自訓就是自己花錢到美國或澳洲考取商用飛行執照(CPL)後回台灣,
去找航空公司應徵來聘你。
這個大概需要花掉一年200萬台幣左右的經費,
可惜我爸不是王永慶,
我也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
培訓則是航空公司出錢送你去學,
(有點類似公費生)
如果一路過關斬將學成歸國,
還得在航空公司服務n年。
(印象中n=15,不知道最近有沒有變少)
不過最近航空公司自顧不暇加上之前人力過剩,
不管是梅花航空或是綠地球航空都有幾批學成歸國的人還在地上等,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飛上天的機會去。
而且經過一些側面的消息來源,
應該短期一兩年內不太可能招培訓機師。

旅遊業的想法一直蟄伏在我的腦海中,
我很愛到處啪啪走,
尤其是喜歡出國,
當然跟可以搭到飛機又有一點關係。
所以當個領隊也一直是我的夢想,
而剛好今年又考上了也受完訓了,
也該是想想是不是該為自己的生命增添點什麼了。

跟旅行業的前輩或是領隊班一些已經在業界中打滾的同學聊過,
在業界的前輩聽到我想要換跑道,
第一個反正大概都是,
幹嘛拋棄穩定高薪來這個行業,
薪水起起落落又低。
不知道,也許就想試試吧!

現在的旅行業可不比之前的飛黃騰達,
低價搶客有之,狂走shopping也有,
為了客人,什麼步數都使的出來,
要進入這行業也不那麼間單,
得從基層業務開始幹起,
一個月2萬多元,如果業績不到還要扣錢。
現在有證的人也很多,
如果不是在大旅行社,
可能一年也沒有幾團可以帶!
有得帶大概也得是業務做的不錯自己帶。

他們給的建議大概是我在這段日子裡,
可以玩票性質帶帶朋友的團,
看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
如果未來真的要進去,
也要找一些團量比較大的,
像是地上爬的或是賣飲料的之類,
才會比較有機會可以帶到團。

所以,綜合一些意見
自己也想了想,
也擬了個大概的計畫吧!
這六百個日子裡,
除了把本業做好以外,
休假還可以跟朋友一起出國玩玩,
累積一點經驗。
另外就是一定要慢慢補的語言能力。
基本上結束六百個日子以後,
應該會先去打工旅遊半年到一年吧!
語言能力是一要點,另外就是也多多看看這個世界,
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生活型態。
回來以後就開始準備轉行吧!
給自己另一個開始,另一個機會去嘗試,
30歲前轉行,應該還不算晚。

也許,
過了兩三年可以在回來映證看看,
自己打的如意算盤實現了多少。
那些鼓勵我往旅遊業發展的,
到時候我吃不飽餓死的時候,
就靠你們多多救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