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回家吃粽子的時候,
好友L跟我說在桃園有一場明華園的演出,
劇碼是白蛇傳。
其實這個去年在永和的河濱公園就已經有上演過一次,
可是因為約不到人一起看,
就喇賽了。

這一次逮到機會當然要去觀摩觀摩。

(找不到今年的圖,拿去年的頂替一下)

不知道是啥時開始取了一個那麼俗的名字,
超炫白蛇傳,
感覺很有台味,
不過就內容來講,
真的是很炫沒有錯。

對於從小生長在鄉下的JOE來說,
歌仔戲不外乎是從小吃飯前必備的電視節目,
不是我喜歡看,
而是阿嬤時間到了就會自己坐在電視機前,
等著播出歌仔戲的片頭「楊麗花~~歌仔戲」,
想聽的可以到http://lihuamelody.ics.com.tw/
雖然跟我記憶中的有一點些微不同,
但是也八九不離十了。
那時候就是楊麗花跟葉青兩派在打對台,
不過我家好像永遠都是楊麗花大獲全勝。

真正見到明華園是我上大學的第一年,
當時我參與的學生會辦了一個大型的活動叫做「鳳梨文化節」,
這個目的講起來有點八股,
就是要大學生能夠多參與社區互動,
但是說句實在話,
民雄的鳳梨真的爆好吃的,
不管是甜蜜蜜.金鑽或是牛奶,
各有各的風味。

當時不知道那總召大人去哪搬來的贊助,
可以請到明華園來到學校門口演出,
當時演的戲碼是「乘願再來」,
那時候很喜歡裡面的一段話:
「起先苦思不知何解,原來冥冥早有安排,
願世間一切是愛,無煩惱,乘願再來。」
而且因為是工作人員,
後來坐到了貴賓席去把位子補滿,
才發現真的原來歌仔戲也可以是如此精彩的。
這個有圖為證,
順便可以看看我以前的呆樣。




回歸正題,
說到這端午應景最相關的,
除了屈原跳汨羅江外,
就是白蛇傳中,
因為在丈夫許仙要求喝下雄黃酒而現出蛇形的白素貞了。

白素貞這主角當然是由當家小生孫翠鳳「反串」演出,
(這個就很妙啦!
 孫翠鳳本來是女的,
 但是演的卻是小生,
 現在他要回來演女生卻得要反串)
小青則是鄭雅升擔綱演出。



孫翠鳳的技巧就不用說了,
不管是文是武都很強,
雖然演到最後有凸鎚了一下
(大概是他累了吧)
不過瑕不掩瑜啦!
至於鄭雅升則是把青蛇給演的活靈活現,
年輕女子的三八不穩重,
還有蛇剛化成人行走路還不太習慣的動作,
走起路來還是跟蛇一樣搖擺不定,
都詮釋的非常精彩。
至於我最愛的陳勝在,
雖然一般他的人物都是甘草角色,
負責搞笑大家娛樂觀眾的,
尤其是有時候一些不按牌理出牌的接詞,
往往都是考驗台上演員的默契以及真工夫的時間,
不過可惜在這部戲中著墨不多,
戲份有點少。


除了演員本身賣力演出以外,
和傳統歌仔戲最大的不同,
則是多了許多特效和精心設計的結合。

音樂上面來講,
除了傳統的鑼鼓陣外,
這次還有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助陣,
雖然在傳統戲曲裡面忽然聽到類似電子節拍器的鼓聲讓人有點錯愕,
而且某些配樂也將西方的音樂納進來,
像是整個水漫金山時的配樂,
就真的有中西合璧的氣勢澎湃感覺。

另外還有聲光效果,
這一次的演出加入了雷射的元素在內,
把舞台變得更加迷幻,
而且明華原本來在舞台上的效果就非常多樣化,
這次有蛇有象,連恐龍都跑出來了。


而舞台背後佈景更換之快速,
就好像書翻頁般的行雲流水,
不用把幕整個卸下來,
直接一拉就是下個場景。
有些小細節,
其實不知道有多少觀眾注意到,
這在舞台上方的牌匾,
本來一直都是寫著明華園,
但在水淹金山那場戲時,
馬上被換成了金山寺,
劇終又換了回來。


整場戲最精彩的,
莫過於是白素貞為了救他老公,
與法海和尚鬥法,
將整個金山寺給淹了,
(這個時候那陳團長還跑上台來,
 提醒大家該把雨衣穿上,
 免得變成落湯雞。)

隨著消防水柱一噴,
整個會場就彷彿下起雨來,
(如果位置坐的好,
就像是暴風雨一樣,
全場陷入一片慌亂之中,
這時候大概沒人在看戲吧!
不過我們坐太遠了,
只有被噴到一點點。)
白蛇跟青蛇兩個人被鋼絲拉的高高的,
漫步在水霧之上,
而蝦兵蟹將還有一堆蚌殼精有的沒的,
一路從舞台上延伸倒台下,
伴隨著音樂跳起舞來,
台上台下連成一氣,
彷彿是超豪華的歌舞秀一樣,
看了真的是讚嘆不已阿!





看完我真的只能說,
這種系如果不去現場看真的是太可惜了,
不過未來三年,
好像都不會在台灣上演這個戲碼,
所以短時間要看的,
大概也只能從dvd上吧!

如果排斥歌仔戲的,
我真的建議如果有碰到明華園公演的時候,
不妨去看看,
聽不懂台語沒關係,
現在科技先進,
字幕都直接上在投影幕上,
看完就會發現,
其實,
台灣的文化,
還是有資格對外輸出的。

本文採用媒體新聞圖片,
如有侵權,
請告知,
將馬上移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