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我選這世界上最龜毛的簽證,
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投美簽一票,
如果我有十票的話,
十票也絕對都是他的。

說要辦理美簽要過五關斬六將外,
還得有絕佳的文筆和記憶力,
才能辦得出來那一張薄薄的VISA。

JOE這次臨時被抓到芝加哥的客戶辦公室,
原本我跟我同事還在竊喜美簽面談還排不上呢!
結果隔天忽然空了好多時間出來,
逼不得已只好在一天之內匆匆忙忙把所有需要的文件全趕出來,
才能順利去面談。

要過的第一關就是填文件,
一般的商務/觀光護照需要填156的表單,
男生則要加填157,
當然,全部都是英文,
你也得寫英文。
156的內容還沒那麼變態,
就像是一般入境申請表格,
除了基本資料以外,
問你有沒有服用毒品阿、參加恐怖行動阿、傳染性疾病阿...,
這當然是一概填否。
想看看156的中文說明可點此

157是針對16-46歲的男性申請人所要加填的,
感覺這個是在身家調查,
先得寫出你10年內入境的所有國家,
JOE很努力的把所有護照翻出來,
最近出國還蠻多的嘛...,
10年內我出了七次國,
中國×2.美國.日本×2.澳洲.紐西蘭,
然後要寫出你的前兩個工作資料,
我是第一份工作,
所以打個N/A,
參加過的工會、慈善組織,
問這幹嘛阿.....
服過兵役的軍種.國家.軍階,
這是要調查什麼我也搞不清楚,
不過這國防役的英文 DIRD (Defense Industry Reserve Duty)讓我找了半天,
最後再補上從國中以上的所有學校資料....,
寫這個有意義嗎?
想看這份機車表格還有啥內容,
這裡

如果你是在線上填寫這份表格,
恭喜你可以直接拿到一組預約密碼到系統預約面談時間,
一般的等候天數是8天,
JOE可以排到隔天實在是很幸運,
(不知道該哭還該笑)
如果不是在線上寫,
還得先將資料送到源訊資料處理中心,
到那邊審核過後才可以拿到預約號碼。

第二關從到達AIT開始,
不用擔心你會找不到美國在台協會,
雖然說他的地址在巷子裡面,
但是沿著信義路走看到一大群人在排隊就是了,
不用比預約時間早太多到,
因為你也進不去,
大概準時就好了,
反正都要等。

常常會有人又從入口跑出來,
八成以上都是相片有問題,
外面就有照相館業者在招攬生意,
告訴你到那邊拍,
進去前還得經過安檢,
陣帳可不亞於機場,
所有電子用品都不得攜入,
背包得經過X光機,
人也得經過金屬探測門。

第三關是檢查你所攜帶的資料,
包括劃撥收據,
美簽要繳兩種費用,
一個是美簽費用USD 100,
會隨匯率變動,
目前是3400,
11/26後調降成3300,
而另一筆則是資料中心處理費用260。

第三關開始算是正式進入美簽審核,
首先會先將你的資料輸入,
第四關則是壓指紋,
所有10指的指紋都要壓印,
只要按照他的順序來一般也都不會出錯。

第五關就是最刺激的面談了,
面談感覺有點像是在監獄那種會客廳,
隔著一片玻璃和官員對話,
其實還可以聽一聽其他人被問了什麼問題,
運氣好的5秒就過了,
運氣不好的就是跟你SAY SORRY,
你的錢白繳了,
3個月後再來辦吧!
我們隔壁一個就被REJECT,
官員問他去幹嘛?
他回答要去看自由女神,
我聽了差點沒笑出來,
一般人不是都會回答要去旅遊嗎?
你難道是想讓人家以為你要開飛機去撞自由女神...。

JOE跟同事H倒是還蠻順利的,
被問了兩個問題就PASS了,
一個是在公司待多久了,
另外一個是要我們提在職證明,
因為我們臨時才趕辦美簽,
根本沒時間辦在職證明,
所以就拿名片替代,
倒也安然過關,一句英文都沒講到。

這邊的官員每個都碼金髮碧眼,
一看就不是台灣人,
也許是要保障他們公民工作權吧!
倒是每個中文講的都不錯,
還有個女面試官超超超超超漂亮,
感覺是日本或韓國人,
眼睛小小瞇瞇的,
不過可惜沒有排到他面試,
殘念。

所有的過程也有影片介紹,
這個影片也會在AIT裡面循環播放,


前五關都過了就恭喜你了,
可以去寫快遞單了,
一張單子最多可以寫4本護照,
一趟就是160元,貨到付款,
效率倒是挺快的,
JOE早上八點半進AIT面試,
當天下午五點多就可以收到貼有美簽的護照了。

其實待在AIT將近1個半小時,
有8成以上的時間都是在等,
所以如果自己一個人去辦的話可以帶點東西去看,
美簽在台灣的審核率大概是97%,
所以過的機率很大啦!
只要努力證明你在台灣有正當工作,
不需要到美國跳機,
基本上都會放行,
他們也是需要促進一下美國經濟發展阿!
不然美國經濟都快爛死了。

這禮拜天就要飛芝加哥了,
連哪天要回來都還不知道,
看來真是生死未卜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