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發生在日本礦坑的真實故事,
一部讓我感動落淚的電影,
已經在台灣上映的「扶桑花女孩」。

拿著抽獎抽中的電影票到西門町的今日數位戲院看電影,
因為跟學長Y都一樣晚上有約,
所以在考量時間之後就選了「扶桑花女孩」,
在電影開演前我壓根不知道他是在演什麼的,
只知道感覺還蠻有名的。
不過吐曹一下,
這電影院號稱名模般的接待人員也有點廣告不實吧!
不然就是這選名模的標準有點低喔。

扶桑花是一種熱帶花朵,
也是夏威夷州的州花,
英文片名是Hula Girls,
也就是草群舞女郎。

故事背景在昭和40年(西元1965),
如同台灣的九份金瓜石一般,
日本最大的常磐煤礦逐漸沒落,
煤礦公司與當地鎮長打算以「夏威夷渡假中心」重新尋找生機。
他們從東京找來舞蹈老師,
開始在保守的小鎮招募少女,
擔任度假村中草裙舞表演的工作。

先來看看預告片吧

中文版的主題曲「春暖花開」MV 黃韻玲製作/演唱

(以下有雷,想自行觀賞電影的可以跳過)

幾個沒有基礎的女孩,
隨著礦坑裁員、發生崩塌,
有越來越多的人不得不投入練習表演草群舞的行列。

但畢竟要在北國建立出一個夏威夷度假村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首先必須要克服的便是天候的障礙,
光是要讓那些活在熱帶的椰子樹能夠活的下去,
照顧的負責人脫下外套讓樹穿上,
甚至挨家挨戶的去借暖驢,
只為了賭那麼一次。

而跳舞的女孩們,
雖然有些是出於環境所逼,
但也有一開始便毅然決然不顧家人反對的,
劇中的女主角便是這樣子的角色,
最後終於打動了母親,
(父親因為礦坑坍塌早掛了)
也進而帶動全部的居民認同這個度假村,
而一起為著這麼目標打拼奮鬥。

這部片子描述了許多情感,
朋友間的友情、家人間的親情、還有師生間的情誼,
帶點淡淡的情愫以及一同奮鬥的精神。

這部片說穿了,
其實就是一個很典型的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
或者要講愚公移山,
有志者事竟成,
不管中間遭遇到了什麼困難,
只要堅定信念,就可以達到目標。

但我想之所以感人的目標,
是因為導演對於一些細節算是刻畫得很深入吧,
而且貼近我們日常的生活。

舉個我最感同身受的例子,
當電影即將結束前,
所有的Hula Girls在台上進行表演,
而隨後登場的,
便是主角一人的SOLO,
這時的畫面帶到主角母親的臉上,
雖然母親一開始並不同意主角學舞,
但在看到主角練舞後深受感動,
也進而協助一切活動的進行。

台下的媽媽一邊緊張的望著台上,
也一邊注目著台上女兒的表現,
深怕會有半點差池,
而在完美演出後,
不禁與其他觀眾一般大聲喝采。

其實為人子女的我們,
有時候往往會意氣用事,
也許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想法,
聽不進去長輩們的規勸或是建議,
進而產生一些隔閡或是彆扭,
但是在心中,
還是希望有一天,
能夠得到家人們的肯定,
雖然可能不是照著長輩的規劃走,
但證明出我也能自己闖出一片天,
也能得到長輩們的認可。

活到現在20多年,
一路上我自己也做了很多不與長輩意見同調的決定,
尤其是在升學與工作的路上,
一直堅持我自己目標,
也向著之後的目標邁進,
而我,
也希望,
我永遠都是父母心中,
值得拿來跟其他人炫耀的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