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瓦舍20週年的大戲,
「借問ㄞˋ教授」這次在台北上演了。
有別於一如往常一場戲兩個演員站在台中,
一搭一唱的你來我往,
這次的表演較偏向舞台劇的方式進行。

演出的場地在新舞台,
位於最繁華的信義區,
周遭緊鄰的就是新光三越、台北101以及紐約紐約所架構出的超大型購物商圈,
不過也是我很討厭的地方,
我老是搞不清楚我逛到哪一間了,
常常一走出去就搞不清楚東南西北。
而且就算是同一個品牌,
不同的館內賣的東西還不一樣,
這樣買東西好累阿!

第一次進新舞台讓我對表演場地有種煥然一新的讚嘆,
整個場地弄得富麗堂皇跟飯店一樣,
而服務人員男生是西裝女生是套裝別絲巾,
如果太冷的話還可以跟服務人員要毛毯,
進入表演場地還會有專人帶位,
感覺就是在坐飛機阿!

演員在舞台上是不使用麥克風的,
(也許是有,但是我聽起來像是直接從舞台傳上來的)
所以一開始並不是很習慣他們講話的聲調感覺,
害我聽不太懂這些人在台上八拉八拉講些什麼。
後來便慢慢習慣了。


這場相聲的故事背景是發生在一個大飯店,
心理大夫羅伯特和兩名女病患在飯店中共處一室。
一覺醒來,
女病患發現羅伯特竟然死了!!
於是想盡辦法要隱瞞事實並且找出兇手,
因此找了服務生來做了許多Room Service,
而飯店方面也重金禮聘鑑識專家ㄞˋ教授來協助釐清案情。

(以下可能有雷 想自行觀看知道結局的請跳過)

故事的發展頗讓人意外,
兩名病人都是分裂的精神病患,
其實應該說,整齣戲的角色都是精神有問題的。
當六個多重人格在同一人身上切換,
變換之快速真是讓人拍案叫絕,
六個人格都有其鮮明之色彩,
因此也很好辨識出所扮演的每個角色。

而似真似假的NG也讓人難以捉摸,
故意的加詞或是講錯詞的順序,
也給了多一點的想像空間。

整齣戲看下來,
全場反應算是挺熱絡,
可以算是從頭笑到尾,
但是最後的結局突兀了點倒是真的。

而且我個人還是偏好傳統的相聲表演方式,
這樣子的相聲劇,
雖然立意不錯,
但似乎就夾在傳統相聲以及舞台劇中,
處於一個比較尷尬的角色。

另外想要欣賞相聲瓦舍創團元老—
馮翊綱、宋少卿表演的朋友可得要把握機會了,
其實他們兩個在這齣戲的戲份便不重,
宋少卿則是才上台亮個相便中場休息了,
所飾演的也多是一些小角色,
(其實小角色所必須發揮的才是真正的功力,
 因為可以著墨的點少,停留在觀眾的眼光時間也少,
 如何讓一個小人物也能有鮮明的人格而讓觀眾記得,
 這就是功力啦!)
不過聽說在年底會有一齣傳統的相聲,
(不是相聲劇喔!)
到時候想要聽聽純粹相聲的朋友不妨多留意相關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