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當業務本來就很辛苦,
不過業務很少會來拜訪軟體RD,
為什麼?
講白一點,
無利可圖~~

因為硬體的RD可以決定零件要用哪些,
例如:板子要交由誰處理.喇叭要用那個牌子.LED要用什麼規格…,
這也就是有時候我覺得有些人好像一天到晚就在接客,
因為別家公司的SALES會來推銷產品。

至於軟體RD,
其實沒什麼決定權,
就只是把CODE生出來就對了,
除非廠商有些特殊的需求,
需要交由我們去代為尋找解決方案,
才會有我們的事情。
(不過這對ODE.OEM的我們,
 機會少之又少。)

回歸正題,
某日我們部門內正在展開一場內部會議,
主管C與同事A你來我往,
我在旁邊看的都傻了,
難道我以後也得這樣子經歷一段唇槍舌戰嗎?

上午告一段落,下午繼續開始,
不過中間殺進來一個軟體公司的SALES,
看他的名片還是業務經理,
(不過這種職稱很多都碼能掛盡量掛)
要來希望我們採用他們公司的一個技術,
是可以透過藍牙來讀取手機電話簿還有SIM卡上的資訊,
不過他們並不RELEASE CODE,
而且一個COPY要0.8美金的授權。
(就是工廠每出貨一個就要付0.8美元的權利金)

其實藍牙本身有制訂相關規格,
PBAP(Phone Book Access Profile),
不過因為這是個比較新的標準,
所以大多數的手機並不支援,
不過透過一些方法還是可以得到這些資訊啦,
至於怎樣取,這就是商業機密啦!

正當我滿頭疑惑,這咚咚不是已經有了的時候,
轉頭問了坐在我旁邊的同事M,
他給我一個確定的答案,
而且兩個人就開始稍微討論了一下對方是怎麼做的。
後來主管C就叫另一個同事H帶東西進來DEMO給對方的RD看了。

經過PK的結果,
對方根本就是被巴假的,
因為他們的方法還必須掛字庫,
(字庫就要有地方存,
 那又是一筆成本)
我們自己的作法只要普通的就可以顯示,
至於字庫,
當然有我們自己取得的方法。

技術比不上也就算了,
我們主管C還一直教對方要怎麼做生意,
「我要點破你一個點阿,要跟國際大廠....,
不放CODE出來,也要有配套措施」
聽的我在旁邊冒汗,
來推銷產品還要被念,
害我以為這個SALES跟我們主管很熟,
結果等人走了問我們主管,
他就說大概一年前看過一次吧!
反正也不認識。

真是福了他了,
不熟的還可這樣開導對方!!

這年頭,
SALES除了要努力賣產品,
還要虛心接受客戶的批評指教,
被PK掉可能還得回家找自家RD哭訴研議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