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亂民全講是表演工作坊20週年的大戲,
在2003年底於國家劇院公演,
原來的演出有2個半小時,
不過這次的是校園濃縮版,
實際上只有80多分鐘,
不過就讓我意猶未盡了。
對於表演工作坊的作品其實很早就接觸了,
從「X一夜,XX說相聲」開始,
(這一夜、那一夜、又一夜,我們、他們、Woman…等。)
我家裡還有卡帶呢!
後來在超視有「我們一家都是人」,
還有後續的「我們一家都是人-一間客棧」、「我們一家都是人-台灣精神台」
以及去年的「我們兩家都是人」,
這些情境喜劇都是我很喜歡的表演方式,
結合著時事,偶而嘲諷當代的政治,
雖然是表演卻不脫俗,和現代生活緊緊相關。
 
所以其實蠻早就期待這一次表演工作坊來中正的演出,
索票的第一天就跑去拿票了,
只不過位子很爛,
後來又跑去換票,
換到一個第四排的位子,
進場的時候又開放補位,
所以我就坐在第四排的正中間,
(一般來講這裡都是貴賓席阿 門票爆貴的)
不過好笑的是主辦單位忘了幫長官留位子,
所以我們就看到校長走進來結果卻沒位子可以坐,
只能坐到邊邊去。
 
開場的背景是類似駭客任務的畫面,
全黑的螢幕,有亮綠色的字母在變化跳動。
而演員分散在台上,
當有人發現了什麼想要分享給大家,
卻會遭受噓聲,
要他安靜。
直到了最後他們發現了一個共同的東西,
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這一齣舞台劇就在這樣的開頭下展開了。
 
整出舞台劇其實都是一段一段的片段所組合而成,
有些片段會重複出現,
有些可能就是一小段,
過了就沒了。
就像我們在轉電視一樣,
常常接觸到的東西是片段片段,
看了一陣子就轉台,
有時候會轉到一樣的節目,
繼續接續著上次未完的片段,
有時候就永遠不會再看到相同的東西了。
 
在「小林」的段子中,
從本來一個很單純的見面,
而後推展開來,
接到帳單的人不斷的將責任推給下一個可憐蟲,
而拿到帳單的無法承受,又找了一個可憐蟲接續下去,
最後形成了一個天文數字。
(在最後的演員訪談中有提到其實那個數字是兩年前台灣的外債數目)
就像是禍延子孫一樣,
我們將這些不好的事情留給我們的下一代,
不論是實質上的債務,或者是對於資源的消耗、環境的傷害,
倒楣的最後還是自己的子子孫孫。
不過除了這個點外,
我還想到我們似乎也常常被扣帽子,
(也就是一個接著一個被叫做小林的倒楣鬼)
當一個職務或是一個地位承接了之後,
往往也必須承擔其所挾帶所有的東西,
最麻煩的還是中間的一些人情世故。
 
在全球化機艙中,
一名台籍歐巴桑拿著農村才看的到的彩虹袋,
(之前YAHOO拍賣有人賣過,就是那七彩橫條紋
 農村婦女裡面放著一些工具,如:鐮刀之類的)
對著空中小姐說他要劫機,
空中小姐聽不懂台語,只好去尋求其他人的協助,
於是經由英語、泰語、國語、日語,台語還有機長與空姐間的不知名語言,
組合成了一大串的全球化語言大雜匯。
而在這來來去去的傳遞中,
當然發生了一些錯誤,
而唯一知道那名台灣婦人在想什麼的,
在翻譯時所帶著那惶恐的表情,
最後還加了一句(HI~YA~KU),
真的讓我笑到翻掉,
碰到這種講也講不通的,
我大概會想要一頭撞死吧。
不過全球化到底是想要幹嘛呢?
台灣一天到晚喊著要全球化,
會說英文就代表你全球化了嗎?
眼界如果緊緊侷限在這小小的台灣,
那喊著「台灣要全球化,台灣要走出去」
似乎又如同以前所施行的一些措施,
淪為口號罷了。
 
而在一個類似心裡診療室的段子,
台面上的布置很簡單,
一個燈泡,還有一個演員。
其中一段是卡通人物的世界,
(我真的服了他了,
 滿場飛,模仿各種卡通人物,
 實在是太神奇了。) 
另外一段是一個看似平凡的上班族,
(其實也就是時下的一般人吧)
常常會受到旁人的觀感而改變自己的行為、喜好,
(我覺得自己就還蠻像的)
常常想要作別人想要看的,
說別人想聽的,
也希望別人能夠這樣子對待自己,
表面上看起來風平浪靜,
不過也許台面下波濤洶湧,
也充滿著虛偽和不實際。
不過社會上也許就是這樣,
充滿著爾虞我詐,
不過慶幸的是理工人一般都比較好,
商管學院的聽說更恐怖。
 
另外一個段子是講到旅行,
旅行的地方不是重點,
重點是現在的人似乎越來越不會表達自己的情感了。
雖然心裡感覺很多,
可是往往不知道該如何表達,
就更遑論要鋪陳在文字上了,
現在常常擔心學生的作文能力,
以前聯考要考作文,
雖然說很多題材是比較八股無聊的,
但至少還能培養些駕馭文字的能力,
但隨著作文考試的廢除,這些人的文字能力未來會如何,
也真是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辦。
(另外一個點,現在某些的媒體所提供的素質越來越糟糕,
 記者不會用成語,講起話來顛三倒四沒有條理,
 或者是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用的火星文、注音文,
 有人怪罪於網路盛行,
 網路也僅僅是個傳播媒介而已,
 重要的還是取決於使用的人啊,
 畢竟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而人性往往又敵不過惰性。)
 
 而感情的感覺又更複雜,
有時候我們往往把對方想得太聰明,
認為他應該會理解你的想法,
結果兩個人在那猜了半天,
把自己搞的很累,
最簡單的方法,
靠「性」來溝通!?
也許吧,
不過我還沒有機會跟對象。
 
演出完以後我有留下來座談會,
(這次的座談還算蠻有趣的
 比請那些啥影評阿教授好玩多了)
我也問了一些問題,
一個是關於電視演出的問題,
畢竟之前在電視上看了表坊的一些演出都很棒,
但總是持續的不是很久,
也不知道最近有沒有這樣子的計畫?
不過目前應該是沒有吧
可惜。
 
第二個就是問翔翔,
在幼幼台的翔翔哥哥,
連續劇中的咖啡店小弟翔翔,
還有舞台上的舞台劇演員,
完全不一樣的角色如何去做分野。
他說從他開始踏上這條路時,
就已經想好不管在任何的地方、角色,
就是盡力的去扮演好人家賦予的位子,
盡力的扮演好自己。
 
那總監在我問完問題以後,
第一句話就是,
同學,你電視看太多了吧!
XDXD
不過事實上好像也是啦。
                                                                               
最後有一個同學說了一段話,
因為之前總監說,
他們總會擔心戲演完以後,
隔天就被政府抓走了,
(畢竟有些話題還是有點政治敏感)
不過這位同學請他們不用擔心,
因為政府不太管文化的。
雖然是一語道破,語帶雙關,
不過還是讓人有著淡淡的憂傷,
當那些政客們忙著選舉自肥的時候,
又怎麼會有心力投諸在這些本土的文化發展呢?
而在政府不重視的情況下,
我們是不是有能力去支持我們所喜歡的文化團體,
當作他們的後盾呢?
我想最好的辦法就是進場去看表演吧,
希望以後我的機會有更多。
                                                                               
之前在看好美麗診所就有加入翔翔的家族,
後來在發問的時候也告訴了他這件事情,
他還表現出很訝異的樣子,
(全場驚呼聲四起阿  XD)
臨走前還跟我揮了個手,
我也向他揮揮手,
只可惜沒到後台要個簽名或是合照的。
下次應該還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